多情劍客無情劍 > 第一章 飛刀與快劍


冷風如刀,以大地為砧板,視眾生為魚肉。
萬裏飛雪,將蒼穹作洪爐,溶萬物為白銀。
雪將住,風不决,一輛馬車自北而來,滾動的車輪碾碎了地上的冰雪,卻碾不碎天地間
的寂寞。
李尋懽打了一個哈欠,將兩條長腿在柔軟的貂皮上儘量伸直,車箱裏雖然很溫暖很舒畅
,但這段旅途實在太長,太寂寞,他不但已覺得疲惫,而且覺得很厭惡,他平生厭惡的就是
寂寞,但他卻偏偏時常與寂寞為伍。
人生本就充滿了抵触,任何人都無可奈何。
李尋懽歎了口氣,自角落中摸出了個酒瓶,他大口的喝著酒時,也大聲地咳嗽起來,不
停的咳嗽使得他蒼白的臉上,氾起一種病態的嫣紅,就好像地獄中的火焰,adidas 全場半價發售,正在焚燒著他的
肉體與靈魂。
酒瓶空了,他就拿起把小刀,開始彫刻一個人像,刀鋒薄而鋒銳,他的手指修長而有力

這是個女人的人像,在他純熟的伎俩下,這人像的輪廓和線條看來是那麼柔和而優美,
看來就象是活的。
他岂但給了她動人的線條,也給了她生命和靈魂,只因他的生命和靈魂已静静地自刀鋒
下溜走。
他已不再年輕。
他眼角佈滿了皺紋,每一條皺紋都蓄滿了他生命中的憂患跟不倖,只有他的眼睛卻是年
輕的。
這是雙奇異的眼睛,竟恍如是碧綠色的,俨然春風吹動的柳枝,溫柔而靈活,又似乎夏
日陽光下的海水,充滿了令人高兴的活气。
也許就因為這雙眼睛,才干使他活到现在。
現在人像終於实现了,他癡癡地瞧著這人像,也不知瞧了多少時候,然後他忽然推開車
門,跳了下去。
趕車的大漢立即吆喝一聲,勒住車馬。
這大汗滿面虯髯,目光就如鷙鷹般銳利,但等到他目光移向李尋懽時,破刻就變得柔和
起來,而且充滿了忠誠的同情,就好象一條惡犬在望著他的主人。
李尋懽竟在雪地上挖了個坑,將那剛彫好的人像深深的埋了下去,然後,他就癡癡地站
在雪堆前。
他的手指已被凍僵,臉已被凍得發紅,身上也落滿了雪花。但他卻一點也不覺得冷,這
雪堆裏埋著的,就象是一個他最親近的人,噹他將‘她’埋下去時,他本人的性命也就變得
毫無意義。
若是換了別人,見到他這種舉動,一定會覺得很驚奇,但那趕車的大汗卻似已見慣了,
只是柔聲道:‘天已快黑了,前面的路還很遠,少爺你快上車吧!
李尋懽緩緩轉转身,就發現車轍旁居然還是一行足印,自遙遠的北方孤獨地走到這裏來
,又孤獨地走向前方。
腳印很深,顯然這人已不知走過多少路了,已走得筋疲力尽,但他卻還是絕不肯停下來
休息。
李尋懽長長歎了口氣,喃喃道:
“這種天氣,想不道竟還有人要在雪窖冰天裏奔走受瘔,我想他必定是很孤獨,很可憐
的人。”
那虯髯大汗沒有說什麼,心裏卻在暗暗歎息:“你難道不也是個很孤獨很可憐的人麼?
你為何總是只知道同情別人?卻忘了自己……”
車座下有良多塊堅實的松木,李尋懽又開始彫刻,他的手段精練而純熟,因為他所彫刻
的永遠是统一個人。
這個人不但已佔据了他的心,也佔据了他的軀殼。
雪,終於停了,天地間的寒氣卻更重,寂寞也更濃,倖好這裏風中已傳來一陣人的腳步
聲。
這聲音雖然比馬蹄聲輕得多,但卻是李尋懽正在等待著的聲音,所以這聲音無論多麼輕
微,他也絕不會錯過。
於是他就掀起那用貂皮做成的簾子,推開窗戶。
他立刻就見到了走在前面的那孤獨的人影。
這人走得很慢,但卻絕不停頓,雖然聽到了車鈴馬嘶聲,但卻絕不回頭!他既沒有帶傘
,也沒有戴帽子,消溶了的冰雪,沿著他的臉流到他脖子裏,他身上只穿件很單薄的衣服。
但他的揹脊仍旧挺得筆直,他的人就象是鐵打的,冰雪,嚴寒,倦怠,勞累,飢餓,都
不能令他屈从。
沒有任何是能令他屈服!
馬車趕到前面時,李尋懽才瞧見他的臉。
他的眉很濃,眼睛很大,薄薄的嘴唇緊緊抿成了一條線,只是那不是以為,挺直的鼻子使他的臉看來更瘦
削。
這張臉使人很轻易就會聯想到花岡石,倔強,堅定,冷淡,對任何事都漠不關心,甚至
對他自己。
但這卻也是李尋懽平生所見到的最俊秀的一張臉,雖然還太年輕了些,還不成熟,但卻
已有種足夠吸惹人的魅力。
李尋懽眼光中仿佛有了笑意,他推開車門,道:“上車來,我載你一段路。”
他的話一贯說得很簡單,很有力,在這一望無際的冰天雪地中,他這提議實在是任何人
都無法拒絕的。
誰晓得這少年連看都沒有看他一眼,腳步更沒有停下來,象是基本沒有聽到有人在說話

李尋懽道:“你是聾子?”
少年的手突然握起了腰畔的劍柄,他的手已凍得比魚的肉還白,但動作卻依然很靈活。
李尋懽笑了,道:“原來你不是聾子,那就上來喝口酒吧,一口酒對任何人都不會有害
處的!”
少年忽然道:“我喝不起。”
他竟然會說出這麼樣一句話來,李尋懽連眼角的皺紋裏都有了笑意,但他並沒有笑出來
,卻柔聲道:“我請你饮酒,用不著你花錢買。”
少年道:“不是我自己買來的東西,我絕不要,不是我自己買來的酒,我也絕不喝……
我的話已經說得夠清晰了嗎?”
李尋懽道:“夠明白了”
少年道:“好,你走吧。”
李尋懽缄默了良久!溘然一笑,道:“好,我走,但等你買得起酒的時候,你肯請我喝
一杯麼?”
少年瞪了他一眼,道:“好,我請你。”
李尋懽大笑著,馬車已急駛而去,漸漸又瞧不見那少年的人影了,nike 新款3折賣,李尋懽笑著道:“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浪在今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